奉行

“要是每一次暴风雨之后都有这样和煦的阳光,就让狂风恣意地吹, 把死
亡都吹醒了吧。”

【式神形象/背景/性格/探析/推广】乱世的流离之刀(妖刀姬篇)

園田のぞみ:

Aygeo:




你有着此世全部的温柔,却手握着盖世的神兵。




导语来自很喜欢的一篇妖刀姬中心文:【妖刀中心】《弱者》 @江灵灵 


还私心想推荐一篇【怪物】(妖刀姬单人向)全一篇  @早榭 


还有很多太太的好文想要推荐!!只是再推荐下去我怕被举报广告!!总之表白各位太太!!!


入坑半年,即将入土,想整理整理和分享半年来关于妖刀姬这名式神的陆陆续续的个人感想和推广一下官方原著的资料,不全面,观点文笔稚嫩之处,望各位开光和海涵。



式神背景


官方图鉴:


手持巨大妖刀的少女。


原本是人类,却不知为何与妖刀相互依存。


平时看上去有些阴郁,也很少会和他人说话。


但战斗时却会变成另一个人,残暴又恋战,


没有人能躲下她的妖刀,刀下亡魂累累,


平静下来后,她又会因伤害了太多人而自责。


有时候“强大”并不是一件好事,


必须有承受和控制这份“强大”的能力才行。


式神形象


妖刀姬是少女,十七岁,对,就是在现代女孩裙裾飞扬,含苞待放的芳华年纪,在日本古代,这个年龄段也恰好是女孩待字闺中,将将挽青丝,着嫁裳,步摇金钗,迈入一个全新的人生阶段之际,所以重点不是在未成年×。


因此网易也确实给了她一个,非常具有迷惑性的绘卷人设。(补充连最新的皮肤都是欺诈,那眉眼温柔如水的建模是想告诉刀嫁吗,虽然刀上的樱花特效真是很美,然而除了美美美之外请给我更多信息量啊可好?)


明黄为底,金眸,黑发,酥胸,白腿,短裙,流苏,尤其是那眉间暖意,唇畔噙笑,活脱脱一个娇俏明媚的妖怪小姐姐。


然而,网易同时又给予了她几乎可以遮盖上述一切的另一元素。


甲盔高兜,再加上那把立起来比帽子还高出好几分的巨大太刀。


在组队中遇到的刀,大家大概首先是被高帽所吸引,然后再被她沉重的拖刀声和略显疯狂的笑声或惊吓或惊艳。


于是,娇俏明媚依然,再加上诸如雷厉风行,不良,喜欢打架,见人就砍,不良大姐头等诸多的印象也相继冒了出来。


大概只有听过传记养过刀的自家阴阳师心底明白,真实的妖刀姬是如何模样。


相由心生。


觉醒前的她,皎眸青丝,妖刀平钝无锋,灰绸轻缠,静水流深。


觉醒后的她,高尾异瞳,妖刀锐利戮齿,紫光流转,怨灵不息。


可以说,


觉醒前的她,是与刀相互依存的人类,


而觉醒后的她,是与刀愈加贴近的怪物。


妖刀姬的人设外形目前为止可以主要捕捉为两个意象。刀舞樱落,樱雨刀舞。


樱与刀,这都非常容易理解,都知道樱花在日本象征着武士道精神,俗话讲就是人生(花期)短暂,死时要如樱花般静美不伤,干净绚烂。


然后是妖刀,妖刀最出名的传说肯定是村正这个锻造匠氏族出的兵器了,不过其实妖刀姬更像是网易取其所有妖刀共同的不祥,操控人性,嗜杀克主等特点原创而来的式神,妖刀姬曾是人类这个设定恐怕是网易所给的信息含量最大的一个。


这里顺手补充一下关于妖刀姬的那个高兜(摘自百科)



乌帽子在日本古代社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乃是武士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服饰之一。尤其在平安,镰仓时代更是如此。




其实对于妖刀姬的衣服到底是人类时自带还是获得妖刀后打包配送的人类背景方面,官方是一片空白,所以出身贵族公卿武士家族也好,神社主的女儿也好,锻造匠的女儿也好,还是哪个山下的小村姑也好,都自有一番风味,这里只是做个分享。


式神性格


传记视频版:B站传记视频版



传记·一


你也看到了吗……?


当我遭遇危险的时候,就会变成那样……变成兵器,这把妖刀。很可怕,对吧?


「强」的话,会伤害别人;「弱」的话,会被人伤害——「力量」就是这样的东西。


「强者」和「弱者」,到底哪一边比较幸福呢?


你也不知道答案吗?……也许没有谁知道吧。






传记·二


人类和我完全不一样,他们很「弱」。


但我却觉得有些熟悉。


我平时很少说话,也不知道要怎么诉说。可是我想试着和他们交谈,也想试着靠近他们,还想试着去理解他们。


也许那么做之后,我就能知道为什么我会觉得那么熟悉了。


但我却不能靠近他们。


……很想,可是不能。






 传记·三


虽然不想遭遇「危险」,才会变成那个样子。不过对许多人来说,我才是「危险」。


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伤害」他人……就是我的宿命。


所以,不要和我交谈,不要理解我,也不要靠近……如果你不想,被我「伤害」的话。


善良?……不,我想我并不是善良。要说的话……或许「弱」的人是我也说不定。


只有「弱者」,才会害怕被「伤害」并为此不惜去「伤害」其他人。


我好像说的大多了,下次再会。


……或许不再会对你来说,反而比较好。


那么还是,后会无期吧。




妖刀姬的寡言大概是能在式神里排前几的。言寡者往往心静,然而谈空反被空迷,耽静多为静缚。


很不幸的是少女内心的混沌程度可能也称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式神之一。


传记一首先展开的,是她心灵的困境:「强者」与「弱者」,哪一边更为幸福。实际上这个问题,恰恰不是没有谁会知道,恰恰是人人都能给出答案。下文会另作详论。


传记二剥开的是她波澜无惊下隐忍的情思,想要接近却只能远离的熟悉之物——人类。


传记三是她重归平静后得出的答案和归宿,因为人类是「弱者」,会被「强者」伤害,因为她也是「弱者」,会害怕这种「伤害」而被「更强大的强者」支配去伤害别人来保护自己。


妖刀姬的传记,较其他式神的传记行文有一个挺有意思的特点。


较高频率出现的省略句和问句间的组合,以及这随之引起的——她的自思自问和自答。


除却她本身的不善言辞,这是一个人心有彷徨,百转千结时最常有的符号表现,当然井泽诗织小姐演绎的声线也是满分。


最直观就是比较一下旁边那几个问号感叹号连发的SSR就知道刀妹的传记有多“平(弱)和(气)”了,一股清流。


而这种迷惘缥缈的心理状态源自于她近乎于「无」的记忆。


就如官方图鉴所言,她曾经是人类。若是要探讨记忆对于一个人认知自身存在的意义,


抛开对唯物和唯心的纠缠不休,一个很老套的例子:「我」将记忆全部移植入另一个躯壳中,等我死后,那具拥有所有记忆的躯壳将开始正常生活,如此循环往复,「我」是否可以说获得了永生?


少女现在的状态就好似这样的一具躯壳,没有属于自身的记忆,也没有被植入不属于自身的他人的记忆,由此造成的结果就是,她对「自我」的存在认知异于常人的稀薄。


曾有同好对我说,不由自主就觉得她很多时候大概会像个孩子一样懵懂。


记忆的缺失是她明明是人类却还没有一些妖怪谙人事的主要原因。


我们来看一下与之同一阶梯的一些妖怪出场:(翻译来源


酒吞童子:最強の権化酒呑童子、ここに爆誕!/最强的妖怪酒吞童子,登场!


茨木童子:ずたずたにしてやろ、一瞬でな/一瞬间就能把你们打得七零八碎!


大天狗:出场:参上仕った、我こそが大天狗なり/参上,吾名大天狗!


荒川之主:また死に急ぐやつか/又是赶来送死的吗?


阎魔:妾と遊びに冥府へおいでなさい/跟吾一起到冥府游玩吧。


一目连:我が力を貸してやろ/我的力量借你一用。


这些基本可以说是阴阳师故事世界观下妖怪中的顶端势力和战力,或孤傲,或悠然,或意气风发,或不以为意。


用一句当下通俗中二的话概括,强者的气场。


越是「强者」,对「自我」的认同越是肯定和自信。


而妖刀姬的入场语音却很有意思,


呼んだ?/叫我吗?


非常轻柔和简促的一句询问,然后与刀一起出现。


这种差异,也许是因为她对「我」的认知被另一事物的介入而模糊化了。


她生命的所有——「妖刀」


凭依器物而化形化妖的妖怪,大多是处于支配者的地位。


比如青行灯,灯随人起,因人化妖而为青行灯。


而如妖刀姬,人依刀存,因刀为妖而作妖刀姬。


官方图鉴里描述刀妹和妖刀的关系只用了四个字:相互依存。


这种说法其实比较含糊,毕竟也有哪一方强势和弱势的区别。


刀与人的像这般相互依存的关系,最大的可能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妖刀需要形骸满足自己杀戮之欲,所以呼唤她。


女孩需要力量保护自己不受伤害,所以回应它。


反之亦然。


只是她是「弱者」,那把妖刀是「强者」。


所以它支配着她的一切,从身体到灵魂,可以轻易取予。这也符合茨木童子和大天狗为首的妖群中的“强者支配论”,想想那个百鬼时代如果秩序井然,哪还需要我们的主角们弘扬正义,四处锄强扶弱。


所以与其称妖刀是她的「妖刀」,不如说她是妖刀的「妖刀姬」,这笔交易后,少女依附妖刀在这个力量至上,阴阳乱象的世界非常幸运又不幸地活了下去。


因为对人这种弱小却又一生都在寻找和扩充自我的生物来讲,没有「自我」的每一刻,和死去又有何不同?


然而,如果她是完全不知自我,不识本心,


——完完全全作为妖刀的宿主而行动的人偶。


那关于妖刀和少女的故事,至此确实就足矣了。


偏偏她不是。


 


无法逃避的挣扎——「矛盾


妖刀姬的存在,时时刻刻充满了矛盾,从外着到内里都无不昭示着这一点。


也因为这种巨大的反差和矛盾,也让她不管是放在游戏背景下还是在玩家眼里都非常容易被误解。


 


*「强者」与「弱者」*


回到官方传记之上,她的第一篇便让我们看见了她的迷障。


持有妖刀的她无论是在妖怪还是人类里无疑都是强者,


阴阳师游戏中的式神,对于力量,或是为非作歹,或是纯粹的追求,以强为尊,弱肉强食。


大天狗酒吞茨木荒川很实诚也有这个资本,他们是赫赫有名的大妖。


一目连白狼红叶博雅,无论是人是妖还是神明,都在为了守护/回应重要之物而寻求和坚守力量。


阴界一众妖怪,更是求之若渴。


即使是觉、萤草等较为弱小的精怪,也是非常在意自身是否被别人小看/有没有帮上别人的。


那么如果向他们抛出这个问题,尽管他们会有千种缘由,但他们都会很纯粹,要做拥有力量的「强者」。


所以事实上,如果不是特别清楚妖刀姬的性子和情况,任何人听到她的问题,真的会觉得这个女孩实在是太过傲慢了。


不过很少人能接近她,更少人能有机会听到她说话,能理解(?)她的更是难有一人。所以这个如此“傲慢”的问题大概也就是另一个次元的秘密了。


 


*「刀性」与「人性」*


刀是什么?刀刃,兵器矣。


兵器是什么?夫兵者,不祥之器。


浓缩了人类最原始的野蛮欲望。


掠夺,暴虐,残忍。


故世人爱它,憎它,恶它,怕它,因为那是「强者」的标志。


魑魅魍魉横生的乱世,我们可以想见,这名人类女孩该是何等幸运,栖身在这样一把刀身边。


这把妖刀的力量,足以护她性命。


甚至可以说,它让她一下跃上了弱肉强食的顶端。


换做任何一名恶鬼得之,大概已在人妖两界掀起了血雨腥风,放飞自我了。


然而在她手里,她绝大部分的时候却是反复在痛苦的漩涡里沉浮。


原因无它,女孩独独残留了那几分人性。


还记得她在说出「不要去接近她,如果不想被她伤害的话」时,被「对方」评价为「善良」、「好人」时,她有些局促地马上否定了这个评价。


「善良」属于道德,道德,是欲望的天敌,它是属于人性的东西。


而百鬼中颇多妖怪恰恰孕于人类爱恨嗔痴的欲望。


我并不把妖刀残暴嗜血的刀性归入刀妹的人格之中,


原因是刀妹传记和图鉴的一些隐喻。


*有时候“强大”并不是一件好事,必须有承受和控制这份“强大”的能力才行。


*只有「弱者」,才会害怕被「伤害」而为此不惜去「伤害」他人。


我们不难看出,女孩内心所意指的这份“强大”早已有了清晰的指向,


那就是那把她为之依存的妖刀。


而纵观游戏里提及力量的妖怪,无论是杂鱼还是大妖。


他们从不会将自己的强大与「自身」分而述之,而在妖刀姬的传记中,她在把妖刀作为一个外来的个体去审视它,观察它,评价它,畏惧它。


*「伤害」与「被伤害」*


「弱者」恐惧被伤害,所以不惜一切去「伤害」他人。


求生的本能——这是占据了她「本我」中绝大部分的一支。


她害怕伤害无辜的「弱者」,又害怕被「强者」伤害,


唯一的法子是她能控制住妖刀的力量,然而她不能。


这种差距,想来是绝望一般的悬殊,


所以基于这种矛盾,无论什么选择,她都无法摆脱痛苦和恐惧的纠缠。


 


*「憧憬者」与「远离者」*


如果我说这孩子的温柔程度不啻于一目连花鸟卷椒图等温柔型铁杆标准的式神,会有人笑话我吗。


温柔的人有一个不知是好是坏的典型特点,他们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先顾虑别人的难处,而把苛责留给自己。


她害怕伤害别人,我们都能理解到是害怕妖刀的力量会伤害他人,但是在论及犯下罪过的时候她从来都是把自己与「妖刀」紧紧相系,甚至是把无法控制住妖刀的自己当作最无法饶恕的罪人。举例,平时一些人对别人的难处可能是情有可原,但罪无可恕,而这个孩子对于自己这种情况,是认为自己罪无可恕,而认为妖刀也罪无可恕,却因为她的罪无可恕而情有可原了。


成妖之前极大可能受过不明刺激促成她成妖也没问题。成妖之后不会那么偏激更没问题,最后说出「不再见到她对你比较好」的人即使不温柔,也不太会是受点刺激就放飞自我的暴躁狂。


此外,


如果要论对人类姿态放得最低,态度最为平和的ssr,


除了本是被人类创造出来的花鸟卷,大抵就是曾为人类现在也还留有近人之心的她了。


对杀戮的迷思,对人世不知所起的向往,可以说是这个孩子为数不多的曾为「人」的痕迹。


但她并不仅仅是因为渴望同类的温暖才会想去接触人类。


她的最大动因是「也许那么做之后,我就能知道为何会觉得那么熟悉了」。


归根结底,她是出于对探寻「自我」这件事上几乎潜意识的求知欲。


显然如果要获得这个答案,就需要长期与人群相伴。


但是,长此以来,她从外界得到的反馈是:


她被「人类」所恐惧,是「危险」,是「异类」。


人群不会接受她,她也不能接近人群。


即使有人接受她,她仍然会举步维艰。


如果那人甚至反过来靠近她,她更可能是要避得远远的。


也许她这样的人设很类似于等待被主角拯救的外表冷淡拒人千里内心却是一片柔软渴望温暖的女角。


不能全盘否认,但是有一点不同。


她不需要也不渴望被谁救赎,因为她从没把过多的杀戮归咎于无可奈何的客观原因——受控于妖刀。


她苛责的对象是没有承担起那份力量的能力的自己。


她对自身的杀业是非常有自知之明的,如果有人觉得她情有可原应该被谁救赎或者放飞自我,我想她会是反驳那人的第一人。除开这一点,主观或者客观原因的,她也并没有隐藏着等着被谁拯救的意识。


这是由于自我认知被淡化,她无法或者说很难建立起与他人的联系——没有亲人,没有出身,没有过去,现在的她就近乎一张白纸,她的世界里只有刀和她,有时只有刀,没有她。不要谈以后,同人里的可能性自然不会放在这里讨论。


这种与外界不相关联的,单调到几乎静止的心理状态,自然也反映到她平日的淡漠和内敛上。


然而事实是她不是高冷,而是的的确确不知道如何表达情绪,有些情绪甚至可能还没有被她意识到便已消失在心灵的角落。


如无意外,能明显让她有所意识,触动到她的大概只剩下那对人类的无名情愫。或者慢慢融入式神们之后会有所改善(这已经是以后了,不谈。)


只不过她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压抑这唯一的情绪。


传记二的隐隐哭腔或许是女孩最大程度展现内心迷茫又无措的时候。


至于死亡之类的肉体上的事情,我想在她选择与妖刀相互依存时便差不多被剥离了主权。


——「みんな死んで」(大家都去死吧)。


真是很喜欢模糊界限虚无缥缈的说话方式啊。


同人


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写这段,因为超级容易得罪人啊,我是真的怂,可是又不知道怎么反白,为什么lofter没有反白啊?作为小感想写好了,大神们看看就好。


同人不是原创,同人创作者要接受一个残忍的事实就是:同人有原著,皆不属于你。


刀妹不是一个很难把握的角色,但却是一个很难不ooc的角色。


并不矛盾,原因有很多。


刻板于她外在的形象,偏颇于旁人的视角,陌生于她新式神的身份,止步于她ssr的卡面(曾经还悄悄咪咪地被移出卡池,当初上神龛时我高兴到飞起来,便是因为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她),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服务剧情,这样设定和写起来更方便快捷好套路等等等等。


当然我自身阅历不足,见识不多,对角色体悟仍浅是很大的原因,是真的。


有人说我雷区太多,不会不喜点叉,不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非要跳出来叽叽歪歪,圈都这么冷了还要挑食有毛病。


我对产粮的太太们都充满十二万分的敬意,知道有多不容易。


不过老鸡汤虽腻味但道理还是在那儿:同人创作的动力不应该仅仅是赞美和鲜花,同样也需要打击与批评,看了两眼点叉走人的读者,和觉得被雷但还是看完并给予意见的读者,后者是真的在认真对待你的文,当然,也是在认真对待你和他共同喜欢的角色和cp。


至于千人千哈,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说辞,ooc就是ooc,不会因为有人喜欢和点赞就会改变这个结果。


因为她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会说什么,不会说什么只要认真揣摩过原著,有基本常识和基本了解的都不会做出为了写cp而牺牲角色,为了写段子而牺牲角色,为了喜闻乐见而牺牲角色等等若干本末倒置的行为。



无论什么背景paro设定的同人文,角色性格是灵魂,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个角色或者这个cp,就应该尽量去研究和理解她们,尽量让她们贴近本质的她们,落笔之前,请郑重思量斟酌:她是否就是那个原著中的人物,所思所想所念一言一行是否符合她的性格特征。




毕竟,如果只是把原著的角色当作工具,为什么不走自己原创的大路?那才是你随心所欲大展拳脚的你为主宰的世界啊。


借用前人每每提及这个问题都会用到的一句话:


【给你一个梨子,如果你真的熟悉这个是梨子,你就不会把它画成苹果。除非你本来就是想要个苹果,你不过是觉得梨子的名字好听才理直气壮地把一个苹果称为梨子。】


不管作文作画,希望大家怀着对每个角色的尊重创作,无论你是否偏爱或者有所私心。


听到有太太说不敢写不敢画了,我这篇绝对没有要站在那啥高度捆绑要以此为尊的意思,我真的只是单纯想推广一下刀妹的一些基本信息和基本情况,然后想着或许会有同好,想引起这方面一丁点儿的注意力而已,真的没有其他用心,我这人想象力天生匮乏,语言贫瘠,要不是有太太们带我飞,带我见识,我早就枯死泥中碾作尘土了。我诶,我我,跪下求太太们不要想那么严重啊啊啊啊。


向各位看倌和各位太太们笔芯,欢迎探讨,以上我绝无恶意,躺平。


PS:其实我严重感觉我写原著向超级容易性冷淡和意识流,简直要疯,哪有那么多爱来爱去的,让我们斟上一杯凉白一起岁月静好,安静如刀,拒绝激情,坚持素食,明心见性,拌上恰如其分的单纯,再顺其自然地透出几丝措手不及下的羞怯,如果真要写感情长跑,跑赢半把妖刀就算赢。





很喜歡這位大大的解析,


該怎麼說呢,


做為一個第一眼就被妖刀姊姊吸引的人(誰讓他是我喜歡的冰山禦姊型((純外表))


越看越覺得妖刀其實只是個膽小而渴望溫暖的孩子,


卻總讓人心疼。


心疼他躲在殼中,刀後,那份不知所措,


明明,就是個溫柔到了極點的孩子,


卻說著我很危險,而離群獨處。


心疼他的傻,


明明能有理由讓自己的心不被愧疚吞噬,


卻仍舊固執地認為一切是因自己而起。


傻地讓人心疼,溫柔的讓人無法不去心疼。






(然而我並沒有妖刀姊姊((癱死(((隔壁寮的太太們都好幾隻了阿

评论

热度(83)

©奉行 | Powered by LOFTER